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奉植物人之名


近日有權貴自稱受到上帝感召,所以支持某某云云。這令我想起飲江的〈植物人〉:

作為植物人
他寧願
作一株植物

作為植物人
他對我說
我何曾這樣說過
詩雖簡單,也有兩層逆反:表層是推翻「他寧願/作一株植物」的描述,但裡層又再逆轉一次──既然是植物人,怎麼可能「他對我說」呢?──「我何曾這樣說過」這個句子,遂成了荒誕的自我指涉。就像莊子的著名故事,一個問: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另一個反問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魚不語,這樣的反詰就可以無窮無盡地推衍下去。

上帝也不語,怎辦呢?不用反問誰,七百萬人齊齊感召好了:黃大仙觀世音賭神食鬼多啦A夢,齊來指點香港命運吧!

3 則留言:

  1. 外星人來了,幽浮卻不見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幽浮不見了,正好樂而忘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馬詩人馬盛輝的詩:

    【植物人】

    我一直以为是阳光
    原来只是你的笑容
    一直以为是叶绿素
    原来只是荷尔蒙

    再抽上一支烟
    就足以在阴暗的病房内
    进行光合作用

    自恋
    是最好的化疗
    我的身体期待着
    美丽的副作用

    看看能不能
    在天亮以前
    划出一个弧度优美的
    心电图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