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我們的辛波絲卡


每次在中學主持新詩班,我都會跟學生唸一首辛波絲卡,然後煞有介事地說:「都懂了吧?作者可是諾貝爾獎得主哦!」這當然是取巧──換上其他得獎詩人(艾略特、帕斯、布羅茨基……),這把戲九成失靈。唯有辛波絲卡的詩如此明朗,就像光。

常常有人控訴現代詩晦澀,可辛波絲卡必定無罪獲釋。她的詩總是善待讀者(因為易懂),虐待評論者(人人都讀懂了,誰耐煩聽他們喋喋不休?)。那麼譯者又如何呢?辛波絲卡的英譯者、同是波蘭詩人的波倫切克(Stanislaw Baranczak)說,辛波絲卡的「整體節奏感」是難譯的。可她在中文世界的迴響也不少,較具規模的翻譯有林洪亮的《呼喚雪人》、張振輝的《詩人與世界:維斯瓦娃‧希姆博爾斯卡詩文選》以及陳黎、張芬齡的《辛波絲卡詩集》,遊擊式的嘗試更不計其數:黃燦然、梁秉鈞、影屋、周偉馳……各家譯筆固然不同,折射出來的辛波絲卡卻依稀一致,這大概跟詩人的本色有關:主題集中,而且結構分明。即使有枝節在譯文中岔遠了,主幹仍然堅實地佇立著,等你回望。

隱喻是現代詩的常客,而讀詩往往就像解謎──有時(似乎)解開了,有時索性在迷宮樂而忘返,就像夏宇說的:「只有謎可以到達另一個謎」。辛波絲卡卻愛羅列大量事例,把主題明明白白地說出來。周偉馳這樣形容她的詩作:「構思精巧,邏輯縝密,像被剔淨之後的魚骨,閃動著靈感大海的光澤」。妙極了──試想想,詩跟「邏輯縝密」有甚麼關係?這可不是議論文啊!但辛波絲卡的好些詩作真的有點像推理:一開始先設置處境、點題,然後鋪開連串事例,結尾揭示或深化主題。比如我最愛在課堂上分享的〈寫履歷表〉(陳黎、張芬齡譯,下同):

  需要做些什麼?
  填好申請書
  再附上一份履歷表。

  儘管人生漫長
  但履歷表最好簡短。

第一段先設置處境,第二段為全詩主題定調──履歷表粗暴地簡化了人生,為後文的大量例證作鋪墊。這是其中一段事例:



  所有的愛情只有婚姻可提,
  所有的子女只有出生的可填。

我問學生:除了婚姻還有甚麼不能填的愛情啊?沒有出生的子女是甚麼?我以為答案是暗戀、拍拖、流產,他們卻紛紛興奮地搶著喊:「婚外情!私生子!」年輕人的口味總是比我重──但即使我們對這細節的聯想不同,對全詩核心的理解還是差不多的。如果一味窮舉例子,不免令人生厭,詩人遂在中段插入一段荒謬的形容:「填填寫寫,彷彿從未和自己交談過,/永遠和自己只有一臂之隔。」全詩是這樣收結的:

  此外,再附張露出單耳的照片。
  重要的是外在形貌,不是聽力。
  反正,還有什麼好聽的?
  碎紙機嘈雜的聲音。

從照片上的耳朵剪接至碎紙的聲音,既自然又滲出了想像力。這段無疑是最大的諷刺,也深化了主題:人家根本不在意你的真實人生,履歷終究是白填一場。辛波絲卡擅長的幽默反諷,在此可見一斑。

辛波絲卡的詩作多見日常生活的剪影,讀來親切,也令人想起本土詩壇對生活化寫作的實踐與論述。然而,我認為辛波絲卡展現了另一種可能性──她筆下的日常生活,與其說是只屬於波蘭本土,毋寧說攫住了跨地域的普遍性。讀辛波絲卡的譯詩,文化障礙不多,有時反而會有這樣一種錯覺:辛波絲卡是不是香港人?怎麼她說的我好像都經歷過?另一位波蘭詩人、諾貝爾得獎者米沃什曾敏銳地指出,辛波絲卡筆下的「我」有種「抽象的普遍性」。她所寫的確實是日常生活,但不限於特殊的個人經驗,而是採集了我們大多會經歷的事(就像上文提及的履歷表)。這樣寫會否扼殺了個性呢?不,辛波絲卡的個性展現於她對普遍經驗的驚人洞察和哲思,而不是經驗本身的特殊性。而我最欣賞辛波絲卡的,是她擅長借用物的角度,以有別人類的方式重新觀看世界。比如〈一粒沙看世界〉︰

  我們稱它為一粒沙,
  但它既不自稱為粒,也不自稱為沙。
  沒有名字,它照樣過得很好,不管是一般的,獨特的,
  永久的,短暫的,謬誤的,或貼切的名字。

概念的命名、分類似乎是中性的,但說到底也是為了方便人的理解而設的,對於物自身來說,根本沒意義──它大概也不會介意我讀的是中譯而不是原文。時間的概念亦然:

  一秒鐘過去,第二秒鐘過去,第三秒。
  但唯獨對我們它們才是三秒鐘。

對於沙來說,三秒鐘有甚麼意義呢?我想,辛波絲卡不是要抹去人類的位置,而是提醒我們:世界不只有這樣一種理解方式。此刻我卻不免想起,她也變成物了──像我這樣滔滔不絕地頌讚她,對她來說有意義嗎?就像這詩的第二段:

  它不需要我們的瞥視和觸摸。
  它並不覺得自己被注視和觸摸。
  它掉落在窗台上這個事實
  只是我們的,而不是它的經驗。
  對它而言,這和落在其他地方並無兩樣,
  不確定它已完成墜落
  或者還在墜落中。

而我還是必須寫下這篇文章,為了辛波絲卡──為了我們的辛波絲卡。

──原載2012.2.5《明報》星期日生活,略有修訂

1 則留言:

  1. 啊越來越多人翻譯她的詩了。真好!

    呵呵

    回覆刪除